【息白|九州】浮花浪蕊都尽

·两个不得志的金吾卫果真成了花匠一生劳碌的if线

僻静小巷中花店的门半掩半开,说不清它关门了没有,我还是大着胆子推门而入。

门后一片芳草萋萋,四月时节葱葱郁郁,四方院子几乎每面墙都铺满的花草。肥厚的叶子上凝结着清晨水雾,摇摇欲坠着几滴露珠。“苍翠欲滴”,不过如是。

花草掩映间隐约见着一个玄衣人。我轻声走近却还是惊醒了他:“老家伙现在才回……”略带欣喜与焦灼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玄衣人看清了我,我也看清了这间花店的老板。和传闻一样,是个带着慵散气息的老人,夹着烟斗闲闲地坐在躺椅里,面前一壶快烧干的水和两个茶杯,像是在等什么人。

我对自己的莽撞表示了歉意,同时仍惦记着拜访的目的:“我听闻贵处有纯正的海姬蓝……”

那个名字挑起了老人的兴趣,他终于开口:“不巧,我也在等着种花的人回来。”话锋一转,“纯正与否也不过是个噱头罢了。赏花人见其色味,种花人寄托追思,若无那份思忆在,此花与彼花也并无不同。海姬蓝你去别的地方买,或者是买别的花,也是一样的。”

见老人起身准备烧新的一壶水,我不好继续打扰,致歉告退。出门前我再次打量这个庭院,发现绿意几乎漫溢而出的院墙间有一处空白,露出原本的石灰墙壁,空落落的一片。我莫名觉得那里本该有一簇簇妖艳的海姬蓝,在微风中招摇。然而事实是那里什么都没有了。

那片空档极力伸展插向天空,映在塘子里又像是通往幽冥,鸿沟一般分割了阴阳两届。

上穷碧落下黄泉,我开始胡思乱想,生离,还是死别?

最终我什么都没有问,因着答案终归不过是茫茫不相见,生死大概也没什么区别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 )

© 春山冷 | Powered by LOFTER